工作項目

「推動認識資訊產業與資訊科技發展活動」執行規劃


本計畫推動在高中職方面推動措施列舉如下:
() 召集高雄市各高中職資訊教師和學校資訊執行秘書,召開相關推動會議,說明本計畫未來執行措施,並委請資訊教師協助將活動資訊傳達學校老師們和學生。
() 先期選擇五所學校,選擇教授到各校宣導「資訊科技」、「程式設計」職類的發展情形,鼓勵學生參與相關活動,並報名在培訓中心所舉辦的研習和培訓。
() 培育菁英人才,鼓勵學生組團參加教育部程式設計檢測、國際運算思維檢測等相關線上和實體競賽活動。
() 鼓勵學生參加未來在復華中學所舉辦的高雄市資訊學科能力競賽和高職工科程式設計比賽,進而培養學生參加全國工業類科技能競賽(程式設計組)和商科技藝競賽(程式設計組),發掘潛在人才。
() 學生參加程式設計比賽成績優秀者,將可獲得推薦甄試保送大學,培訓優良學生的教師也能提報高雄市教育局給予獎勵,增加教師參與之意願。
() 成立程式設計比賽訊息的專責網站(飆程式網),將比賽資訊、練習題目和解題解法公告,以便學生進行自我練習。
() 邀請歷年在程式設計比賽獲獎學生到各校現身說法,讓學生了解此一職類之發展潛能,薰陶學生參加相關活動之意願和培養興趣。
() 建議教育局對於參賽學校學生表現優異教師,和報名人數眾多之教師從優敘獎。
() 邀集高雄市業界對程式設計人才需求殷切之單位,分赴高中職校宣導程式設計和資訊能力對國家經濟發展之重要性,若業界有意願也可配合學校辦理相關人才培訓之活動。
() 收集歷年國際比賽國內學生參賽表現績優之故事和感人的學習歷程,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競賽活動,激勵老師找尋此一方面的學生和學習夥伴共同努力,從地方小型比賽開始,盼能參與國際賽會。
(十一) 高雄市每年寒暑假都有辦理「網路假期」的線上學習活動,該活動在民國1031月加入程式語言Scratch的相關解題活動。未來計畫把「高中職程式設計題目」列入活動的解題項目,引導學生了解這一方面的領域知識。高雄市網路假期線上活動已經辦理十五年,今年1042月寒假的網路假期活動共有一百二十五萬人次線上活動,辦理績效卓著,也給學生提供程式設計學習的良好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